叫號燈01.jpg 

還記得我老婆懷孕時,陪老婆去醫院作產檢,如果掛的是較多人掛的診,

也就是所謂紅牌醫生,通常會等比較久,因為太多人掛同一個診了,

這個時候所有候診的人會作同一件事就是:抱著期待的心情看著叫號燈跳號。

在等待的同時,我通常會看看醫院提供的衛教刊物,有時候會看看財經雜誌,

而老婆可能也在一旁看雜誌,或者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閒聊。

在這樣的循環之下,如果叫號的速度算快,我可以比較專心的去閱讀雜誌的內容,

因為老婆會覺得很快就輪到她了,也就比較不會感到無聊,需要找人(我)聊天;

一旦號碼跳得很慢,老婆就會感到焦慮(我想每個孕婦都會吧),

接著我就必須放下雜誌,跟她聊聊,或者是談談小孩出生後的種種計畫,

如此可以轉移她的注意力,才不會覺得等很久,感到枯燥不耐。

...

然而常常會有一個狀況就是醫生看門診到一半被叫去接生,

或者是前一位看診的的孕婦要作立體超音波,護士會掛一個告示牌在診間門口,

這兩種情況少則20分鐘,多則一個小時,如果看到護士出來掛牌子,

所有還在候診的人(通常是孕婦們)就會異口同聲的發出:「厚~喔」,

因為接下來又是漫長的等待,這時候我就知道今天這本雜誌是看不完了....

...

叫號燈02.jpg 

而現在,我的女兒已經八個多月了,我們也已經走過那段看著叫號燈候診的日子,

不過上個禮拜發生了一件事,讓我印象深刻。

就是我跟老婆一起去外面用餐,那家餐廳的消費方式是先點餐結帳,

然後會給顧客一張號碼牌,侍者提醒我們取餐櫃臺上方有一個叫號燈,

顧客就是看著上面的號碼順序來進行取餐。

因為是用餐時間,所以人也不少,相對的等待時間就比較久了......

此時老婆看著叫號燈一號一號的跳,她跟我說:

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現在看到叫號燈會有莫名的焦慮感,感覺好像要等好久!」

我就安慰她說:「不用擔心,我們是在餐廳,不是在婦產科候診」

「廚師絕對不會作菜到一半忽然跑去接生的啦,放心吧。」

...

午夜夢回時,我常常在想,自己初為人父,從老婆懷孕、生產到

現在小孩漸漸成長,這些經歷是自己以前不曾想像過,也想像不到的.....

期間我也會有不耐煩的時候,但是想到老婆懷孕過程的辛苦,

我的耐心就會以倍數成長,因為我明白我是沒辦法代替老婆懷孕,

去承受那些勞累與辛苦(如果可以,我真的願意代替她)。

所以我知道我能做的就是在老婆覺得難過、焦慮、煩悶時....

給她鼓勵、關懷、甚至充當出氣包,

因為我知道這可能是因為懷孕不適所造成的情緒反應,她不是故意的。

...

我覺得,

一個孕婦從懷孕到生產,她所需要的不一定是

最好的醫院、最貴的月子餐、最漂亮的孕婦裝.....

我覺得,

她應該需要的是另一半在她感到難過時給她關懷、安慰、鼓勵,

以及在情況允許的範圍內,全心全意的陪伴。

...

感謝各位有耐心的看到這邊,我想或許等我女兒滿周歲時,

我會再來分享一下在撫育嬰兒的過程中,

身為爸爸的人應該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v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